彰化縣地政士公會
轉知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租稅宣導(2021/11/10)

農地違規未作農業使用應課徵地價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作農業使用的農業用地,依規定課徵田賦(目前停徵)。若未作農業使用,應依實際未作農業使用之土地面積,自變更使用之次年改按一般用地稅率(10‰~55‰)課徵地價稅。
該局舉例說明,陳君的農地作農業使用並課徵田賦,但在110年時
陳君在農地上未經申請許可自行增建建物,並鋪設水泥供人停車,則不符合農地農用的原則,將自111年改課地價稅。
該局提醒,農地上如搭蓋建物,應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才可興建,也不可任意變更為非作農業使用,否則就會被課地價稅,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該局免付費電話0800-476969洽詢。
------------------------
房屋交換要申報契稅嗎?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近來有民眾來電詢問,將自有房屋與妹妹的房屋交換,需要申報契稅嗎?
該局進一步表示,依契稅條例第6條規定,交換契稅,應由交換人估價立契,各就承受部分申報納稅。交換有給付差額價款者,其差額價款,應依買賣契稅稅率課徵。
兩棟房屋互相交換,契稅的稅率為契價的2%。等值交換,雙方按交換契稅稅率2%核課,差價部分則應以買賣或贈與契稅稅率6%課徵。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洽詢。
---------------------
地價稅課稅明細表可向土地所在地之稅捐稽徵機關申請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納稅義務人如要瞭解當年度課稅土地之內容及應納稅額,可以電話、臨櫃申請或線上申請等方式,向土地所在地之稅捐稽徵機關申請核發「地價稅課稅明細表」,以利查對。
該局進一步說明,以電話申請者,請告知納稅義務人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或稅籍編號;臨櫃現場提出申請者,請攜帶本人身分證及印章;或至該局網站線上提出申請,該局將儘速寄發地價稅課稅明細表以供核對。
民眾如仍有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房屋適用自住住家用稅率無須遷入戶籍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近來接獲民眾詢問是否須將戶籍遷入後才能適用房屋稅自住住家用稅率?
該局進一步表示,房屋適用自住住家用稅率,應符合三項要件:一、房屋無出租使用。二、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三、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內。若房屋符合以上要件,即可提出申請按自住住家用稅率(1.2%)課徵房屋稅,無須將戶籍設於房屋所在地,此點與地價稅申請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條件不同。
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洽詢。
---------------------------
退稅支票沒送到 簡訊通知有一套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為保障民眾權益,提升為民服務品質,針對無法送達的退稅支票,將會以簡訊再次通知民眾有尚未領取之退稅支票。
該局說明,民眾如有溢繳稅款的情形,該局會主動辦理退稅,並以掛號信件郵寄退稅支票,但常因民眾錯過收信時間又未於期限內向郵局領取,以致退稅支票無法順利送達,為考量民眾退稅權益,只要民眾留有正確的手機號碼,在該局收到郵差退還的退稅支票時,將會利用簡訊再次通知,符合退稅資格的民眾可多加留意。
提醒您,退稅支票如逾1年未兌領,即會解繳入庫,民眾則需重新申請始能領到退稅款。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撥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或在收到簡訊後,以線上傳送證明文件(https://reurl.cc/YjVQoa)方式辦理轉帳退稅。
------------------------
直撥退稅真方便,省時安全又可靠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民眾重複繳納或溢繳稅款,該局會主動辦理退稅,民眾可以於收到退稅通知時主動向稅務局提供指定帳戶辦理直撥退稅,既可以節省時間,又可以避免收不到退稅支票的困擾。
該局進一步說明,直撥退稅就是納稅義務人利用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在銀行、信用合作社、農漁會等金融機構或郵局開立的帳戶,透過轉帳方式退還重溢繳之稅款。
該局特別提醒有意願辦理直撥退稅的民眾,可以採用填寫紙本轉帳退稅申請書的方式或運用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的網站線上申辦服務,只要依指示步驟填妥姓名、受款人戶名及帳號…等基本資料並上傳存摺或金融卡之影像檔後送出,即完成申請,歡迎多加利用。
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列印此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