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地政士公會
轉知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租稅宣導(2020/02/03)

房屋使用情形變更以當月15日為改課基準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依彰化縣房屋稅徵收細則第10條規定,房屋變更使用,其變更日期在變更月份15日以前者,當月份適用變更後之稅率,在變更月份16日以後者,當月份適用原稅率。該局提醒納稅義務人,房屋使用情形如有變更,請30日內儘速向本(分)局提出申報,以維護自身的權益。
民眾如有疑問,請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網路申報土地增值稅 便利又省時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民眾只要以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認證的健保卡登入「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系統」,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隨時都可以辦理土地增值稅申報,省時省力又方便。
該局進一步說明,因應電子化時代來臨,該局持續推廣民眾利用網路辦理土地增值稅申報,不僅免去民眾奔波勞累,更不用侷限於稽徵機關辦公的時間、地點才能申報。該局於網路申報案件辦理完成後,將主動透過網路匯出土地增值稅繳款書,申報人可自行列印繳款書至可代收稅款之金融機構或便利超商繳款,再檢附相關文件辦理查欠,免除民眾辦理申報及領取繳款書之往返時間。
該局也特別提醒申報人,於網路申報送件前,務必核對申報內容是否正確,以免事後補正,延誤案件處理時效。
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法拍屋可按較低的拍定價格申報繳納契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向法院標購拍賣之房屋,買受人應自領得執行法院所發給權利移轉證書之日起30日內,按當地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標準價格課徵契稅,但取得房屋之拍定價格低於評定標準價格者,從其拍定價格申報契稅。換句話說,拍定價格高於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所評定的標準價格時,以評定標準價格申報契稅;但拍定價格較低時,則可按較低的拍定價格來申報繳納契稅。
民眾如有疑問,請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如期驗車免受罰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車輛未如期驗車,經監理機關註銷牌照後,在未領用新牌照前被查獲使用公共道路,會被依使用牌照稅法規定補稅及處罰。
該局進一步說明,車主常疏忽驗車時間導致牌照被註銷,而後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時,除補徵牌照註銷日至查獲日應納稅額的使用牌照稅外,還要處以2倍以下罰鍰。該局提醒車主,為了荷包著想,請車主如期驗車,以維自身權益。
民眾若有牌照稅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或7239131轉162-169洽詢。
-----------------------
舊車不使用要向監理機關報廢,才可以省稅金喔!
不少民眾換了新車,舊車不使用卻忘記辦理報廢,這樣會繼續課徵牌照稅,所以舊車不使用記得要報廢,才可以省稅金。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使用牌照稅是以「日」來計徵,車輛若是老舊不堪使用,應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廢或註銷牌照等異動登記,該局會自登記之日起停止課徵使用牌照稅,當年度如有溢繳稅款還會主動退還,沒有辦理就會被繼續課稅,所以車輛不使用記得辦理報廢,可以減輕每年稅金負擔。
民眾若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列印此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