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地政士公會
轉知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租稅宣導(2019/09/16)

法院拍賣取得房屋應報繳契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有民眾詢問,向法院標購取得拍賣之房屋,要報繳契稅嗎?
該局說明,依契稅條例第2條規定,不動產之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申報繳納契稅。法院拍賣取得房屋,係屬買賣取得所有權之態樣,依規定拍定人應於領得執行法院發給權利移轉證書之日起30日內報繳契稅。
民眾若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2萬元以下欠稅可持印有條碼之傳繳通知書至便利超商繳納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逾期未繳納的欠稅,經稅捐稽徵機關移送強制執行,民眾會收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寄發的傳繳通知書,如果金額在2萬元以下且印有條碼,可於繳納期限內至統一、全家、萊爾富、OK等四大便利超商繳納,方便又快速而且不收手續費。
該局進一步表示,如果傳繳通知書已超過繳納期限或欠繳金額超過2萬元,請至執行分署或稅捐稽徵機關開立稅單後再至金融機構繳納;亦可至郵局購買郵政匯票,連同傳繳通知書以掛號郵寄至稅捐稽徵機關。
該局呼籲,民眾收到傳繳通知書時,千萬不可置之不理,如有疑問,可以電話向稅捐稽徵機關查詢,並於繳納期限內儘速繳納,以免嗣後發生被扣薪、扣存款或財產被查封、拍賣等情事,並衍生額外的執行費用,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拍賣取得土地,無須自行申報土地增值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民眾從法院拍賣取得土地,法院會逕自函請地方稅捐稽徵機關核算土地增值稅及查詢欠繳之地價稅,並由拍賣價款中直接扣繳。
民眾只要持法院核發之「權利移轉證明書」至土地所轄地方稅捐稽徵機關查詢是否欠繳工程受益費,如有欠繳,於繳清後即可至地政機關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不須申報土地增值稅。
民眾如尚有疑問,可就近到該局或所屬分局洽詢,也可以利用該局免費電話0800-47-6969詢問。
----------------------
土地增值稅重購退稅申請次數無限制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土地所有權人於2年內買賣自用住宅用地,新買的土地地價如有超過賣出的土地地價扣除繳納土地增值稅後的餘額,可以申請就其已繳納的土地增值稅額內,退還不足支付新購買土地地價的金額,並無申請次數的限制。
該局進一步說明,土地所有權人曾經因重購自用住宅用地退還土地增值稅者,該筆重購的土地列管5年屆滿後,如有再換屋重新購買自用住宅用地,仍可再次申請土地增值稅重購退稅。
民眾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規定,可以就近到該局或所屬各分局洽詢,也可以利用該局免費電話0800-47-6969詢問。
----------------------
電話亭迷你KTV屬娛樂設施,要課徵娛樂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擺放電話亭迷你KTV供顧客使用,即使只擺放1台,仍應依規定報繳娛樂稅。
該局進一步表示,電話亭迷你KTV是屬於娛樂稅法第2條第1項第6款「其他提供娛樂設施供人娛樂」之範圍,娛樂業者應於開業、遷移、改業、變更、改組、合併、轉讓及歇業時,事前向主管稽徵機關辦理登記及代徵報繳娛樂稅手續。
民眾如仍有疑義,可利用該局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列印此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