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地政士公會
轉知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租稅宣導(2018/12/10)

拍賣取得的土地無須申報土地增值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有民眾詢問,拍賣取得一塊土地要申報土地增值稅嗎?
該局說明,自拍賣取得的土地,拍賣機關會將拍定價額通知主管稅捐機關,依法核課土地增值稅,再由拍賣機關自債權中優先扣繳,當事人無須申報。
民眾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規定,可就近到該局或所屬分局洽詢,也可以多利用該局免費電話0800-47-6969詢問。
-------------------------
配偶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取得之房屋不須報繳契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夫或妻行使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取得之房屋,不須報繳契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配偶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係屬於「債權的請求」,不是因買賣、交換、贈與等原因移轉產權,所以不屬於申報繳納契稅之範圍。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洽詢。
-----------------------
分別共有房屋,各持分人皆會收到房屋稅繳款書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自106年起對於未設管理人之分別共有房屋,已依各持分比例分別寄發房屋稅繳款書,若不欲分單者,須提出選任管理人申請。
該局進一步表示,依稅捐稽徵法第12條規定,共有財產,由管理人負納稅義務;未設管理人者,共有人各按其應有部分負納稅義務,其為公同共有時,則以全體公同共有人為納稅義務人。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
-------------------------
住家用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住家用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
下者,免徵房屋稅。但有供營業使用部分,則不適用。該局進一步說明,房屋必須同時符合「住家使用」及「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2個要件,才能免徵房屋稅,所以現值10萬元以下房屋如有部分供營業使用,營業用部分應按其實際使用面積課徵房屋稅,住家用部分則可免徵房屋稅。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洽詢。
----------------------
農舍仍應繳納房屋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係以附著於土地之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為課徵對象。因此農舍也是房屋稅的課稅標的,仍應繳納房屋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只有專供飼養禽畜之房舍、培植農產品之溫室、稻米育苗中心作業室、人工繁殖場、抽水機房舍、專供農民自用之燻菸房、稻穀及茶葉烘乾機房、存放農機具倉庫及堆肥舍等房屋,才可免徵房屋稅。若農舍未供上述情況使用,仍應依實際使用情形課徵房屋稅。
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洽詢。
----------------------
受監護宣告人之法定代理人,不可將受監護宣告人之財產移轉給自己。
受監護宣告人之法定代理人不可申報移轉受監護宣告人之不動產給自己,其契約書已貼用或總繳之印花稅亦不能退還。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依民法第106條規定,代理人非經本人之允諾,不得為本人與自己之法律行為,但其法律行為,係專履行債務者不在此限;前揭行為違反上開法條禁止自己代理之規定,印花稅亦因契約書提示使用而不予退還。民眾如有疑問,請撥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洽詢。


列印此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