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地政士公會
轉知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租稅宣導(2018/10/04)

經法院調解案件申報土地移轉現值以聲請調解日為準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近日有民眾申報經法院調解成立土地移轉現值時,誤以調解成立日之當期公告現值申報,這是錯誤的,此類案件申報土地增值稅的移轉現值,應以聲請調解日當期之公告土地現值為準。
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該局免費電話:0800-476969洽詢。
------------------------
土地增值稅在繳納期間屆滿前可申請改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土地所有權人土地買賣移轉時,原本申報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如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要件,可於繳款書所載繳納期間屆滿前,檢附建物證明文件(即建築改良物所有權狀或建物勘測成果圖等)及土地所有權人無租賃申明書,申請改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
民眾如果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規定,可就近到該局或所屬分局洽詢,或利用該局免費電話0800-47-6969詢問。
------------------------
工廠停工期間未變更用途者仍可減半課徵房屋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合法登記工廠直接供生產使用的自有房屋,其房屋稅可減半課徵。直接供生產使用係指從事生產所必需的建物、倉庫、冷凍廠及研究化驗室等房屋;並不包括辦公室、守衛室、餐廳等房屋在內。
該局進一步說明,已適用減半課徵的工廠停工期間,其生產機器設備仍留置於廠內,未變更用途者仍可減半課徵房屋稅;但將廠房變更供其他使用者,則按實際使用情形核課房屋稅。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該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476969。
---------------------
通訊地址異動請記得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變更稅單投遞地址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稅務機關通常以通訊地址寄送稅單,因此,該局特別提醒,如工作或其他因素遷移地址,應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更改投遞地址,確保稅單不漏接。
該局進一步表示,為提升便民的服務,與戶政跨機關合作,民眾辦理戶籍地遷址時,可於各戶政事務所同步申請更改稅單投遞地址,也可利用電話或該局網站申請更址,或在開徵期間接到稅單時填寫稅單上的變更地址欄後寄回,該局就會按照申請人指定的通訊地址更改地址。
如有任何問題,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
領有臨時工廠登記證明之廠房不適用營業用稅率減半課徵房屋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2項第2款規定「合法登記之工廠供直接生產使用之自有房屋,其房屋稅減半徵收」,也就是說,符合減半徵收之廠房除了須為納稅人自有外(如公司組織為公司所有、獨資企業為負責人所有),亦須為合法登記之工廠。
該局進一步說明,又依財政部102年4月16日台財稅字第10200013360號函釋,經補辦臨時登記之工廠於臨時工廠登記失效前,雖免依區域計畫法等規定處罰,惟仍有違反各該規定使用之事實,故臨時登記工廠於臨時工廠登記證明文件有效期間內,與合法登記之工廠有別,非屬上述房屋稅條例所稱「合法登記之工廠」。所以,領有臨時工廠登記證明之廠房不適用營業用稅率減半課徵房屋稅。
民眾如有疑問,請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476969洽詢。


列印此頁   回頂端